绿川幸--夏目

在音乐行业中,人脉固然重要,但如果你电话簿中的“联络人”实际上都不愿与你一起共事,你的人脉就变得并没有什么卵用了。其实,那些让人们愿意与你共事的品质,与人们喜爱和你相处的品质都差不多,并不复杂,只不过在专业的工作环境中,你可能会忘了这些*简单的东西。观察周围那些*抢手的乐手,那些人人都争着与之合作的制作人,媒体推广、经纪人……除了专业水平好之外,他们一定或多或少具备下面的特点:

1.很好的倾听者

这个品质有双重含义。简单地看字面意思人人都能明白:音乐产业算一门服务产业。如果不认真倾听客户的需求,怎么能做到让人满意呢?

而音乐层面上的意思也很重要。别以为你只是乐队里的一位乐手,与”服务“没什么关系,就可以忽略倾听的品质。其实这更重要。你曾经被其他成员说过更不上节拍吗?曾经在即兴创作时被指责没和别人玩在一块儿?或是站在舞台上试音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或许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你没有很好地倾听音乐的能力。所以我们建议,在合作的时候一定要多听别人的演奏、注意自己是否融入,或是音色上合不合适,音量是否太大太小等等。

2.正面的态度

没人愿意与一个“怨妇”共事。虽然人森并不总是如人意,但抱怨有用吗?如果低落的情绪是长期的,那也需要和团队沟通好,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能得到理解。如果总是在工作、排练中发些无名火,这会让大家都对你敬而远之。

所以,遇到什么不爽的事,如果你不惧怕它,它自然会变得无法击败你。碰上什么棘手的问题,也不要被吓到手足无措。团队里*受欢迎的人,正是那些在关键时候还冷静下来并想办法去解决问题的人。还有那些永远让人保持乐观的开心果。

3.靠谱

我认识几个这样的乐手:一旦邀请他们过来演出我就会有些担心。因为这几个乐手非常不靠谱。一旦定了有他们的演出,我就开始担心他们是否能按时来调音,甚至只要他们*后能真的出现我就觉得很欣慰了。所以,久而久之,我越来越少联系他们演出……这种事每天都在上演。

这就是不靠谱的人多么不受人待见的一个例子。所以千万不要被大伙贴上这个标签。你绝对不希望别人在找乐手去演音乐节时,翻着电话簿看到了你的名字,然后大家说“这人不靠谱,算了吧”。

4.泰然接受批评

大家都喜欢听到称赞没错,可同时你真觉得自己很完美吗?负面的评价中,也有让你提升自己音乐水准的价值,这甚至比赞扬更真诚,更直接。

如果想和音乐行业中的小伙伴们平等真诚地交流,你*好能泰然接受那些由衷的差评。这并不是他们讨厌你,恰恰相反这是他们与你真诚相待、希望你获得提升的一种方式。如果在他人给出诚恳的意见后你却白眼相待,那么得到一堆违心或盲目的崇拜者真是你想要的一切吗?

诚然,音乐是主观和私人的东西,每个人的负面评价都往心里去并一一迎合的话,还不如去做一个谁的意见都不能改变自己的人。所以这其中需要去选择,这是一门高阶的技巧。诚恳,有建设性,专业的批评意见,更值得你去考虑。

5.不可否认的能力

这一点一定要提到。在许多攻略中,我们往往侧重去谈论你的性格和态度会去如何影响你的音乐生涯。然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你的能力没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如果你是一名职业鼓手,不管上面四个品质你如何兼任,但打得一手漂亮的架子鼓才是获得他人青睐的*重要的基础。我有一些在音乐行业中仍在学习的朋友,他们虽然人很好,但能力还不足以获得很好的机会。所以,总之呢——做个靠谱的人,并时刻勿忘练习。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