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2-6-1 11:35 编辑
面板作为吉他*重要的声学结构部分之一,乐手通过拨动吉他琴弦作为触发声音的原始能量。
吉他是一个低能量利用效率的系统,琴弦能量很大一部分转化为热量的形式散失在空气中,一部分通过空气波的形式传入箱体内部,一部分则经过下弦枕、琴桥传导导面板处;面板随之受激发产生振动。
在吉他正常使用过程中,面单是受着巨大的琴弦拉力的,还有天气、季节变化带来的温湿度变化,这要求面板必须要有一定的韧性和强度。
因此,制琴师对面板制作的考量更多是基于两方面:强度和声音。
材料选材
面板常见的木材有:
云杉(西提卡云杉、英格曼云杉、欧洲云杉(德国云杉)、阿迪郎达克等)、雪松/红松(常用于古典吉他)、桃花心木/相思木/沙比利(这三种材料更多运用在背侧板)等等。
这些树木种类都有着不同的物理性能,以及不同的音色方向。
面板的径切度
年轮的方向与面板的方向垂直度(径切的角度);采用径切的方式能比其他切割方式提供更高的强度。
因为径切会大量耗材,所以造成径切的高成本,一般板材会存在着径切的切斜度,当完全垂直的径切的时候,表现为端面纹理垂直于面板表面,此时所提供的强度是*大的。
另外对面板强度影响较大的还有面板材料的平行度,平行时,木纤维由整根组成,板材所提供的强度高。
因此,木材的径切度也成为了选材的一个重要标准。
面板的做工厚度
为对琴弦振动产生快速的反应,产生通透清晰的声音,面板的材质要求做得轻而薄(面板过薄,易被拉裂;过厚,声音哑闷),同时又要能更好地承受琴弦的拉力。
(但不是绝对的概念,也取决与工艺和对声音方向的追求,有些制琴师为了追求更厚实、低沉的声音,也会采用比较厚的面板,再结合其他工艺将吉他的响应性能提升。)
因此,面板材料要求有较大的硬度,以确保加工得较薄的面板有足够的强度基础,并具有了良好的响应性能。
尽管面板厚度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但吉他发展至今,已有一个较为科学的厚度经验范围:一般来说,面板常见的厚度区间大概在2.4mm-3.3mm之间。
对于大多数吉他制造工厂来说,按材料种类、材料等级、厚度标准进行采购和制作;而制琴师在制作时还会对面板进行针对性的调节。
制琴师常需要在稳定性和响应性能中权衡取舍,结合吉他整体所需的工况状态,追求一个合理的平衡或达到预设的效果。
梁架塑造和接缝工艺
音梁支撑结构也是影响面板厚度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对吉他音色产生重要影响。
音梁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是参与声音调谐;二是补强面板。
对于梁架的塑造而言:牢固的结构和强大的反馈似乎永远在对立。
美国手工琴制作大师John Greven曾经发布过一篇关于音梁塑造的文章,讲述了对音梁结构的调整与音色、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其中介绍“overbuilt”,一般理解为指吉他为了构造上的牢固,而无顾音质流失的做法,所以会见到一些吉他的梁架会是粗粗的,感觉并未进行过加工,但它有一个优点:抗击打(稳定性强)。
另一方面则是“underbuilt”,为了极致地发挥音色特性而将梁架做得足够轻盈,但与此同时,也是会面临着稳定性的威胁。
西班牙制琴届有一句谚语:‘The best guitars are built on the cusp of disaster。’(*好的吉他总是徘徊在崩坏边缘。)就是对“underbuilt”的*好描述。
​另外,梁架的黏贴接缝是对力学的一种考量,在工艺上,完全的严丝合缝并不容易,但每根梁架都严密连接后,能构成结构整体的受力支撑,能更有效地对面板稳定性进行加强。
一般来说,对于梁架尾部接缝的耦合点,如果接缝不严,润色出来的声音会相对松散,或当梁架松动时,我们会听到吉他发出的声音是有杂音的。
但音梁的接缝位置/是否完全接缝,乃至粘固程度都是对声音的影响的因素,不能以单一的合缝的标准来评判音梁的工艺,但它是一个参与因素。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