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3-23 09:01 编辑
民谣木吉他面板受着琴弦的巨大拉力,特别对于单板吉他而言,
其面板的稳定性承受着更大考验,它的稳定性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
#562H FCL 月亮 面板
面板材料和做工厚度
为对琴弦振动产生快速的反应,产生通透清晰的声音,面板的材质要求做得轻而薄
(面板过薄,易被拉裂;过厚,声音哑闷,),同时又要能更好地承受琴弦的拉力。
(但不是绝对的概念,也取决与工艺和对声音方向的追求,有些制琴师为了追求更厚实的声音,
也会采用比较厚的面板,再结合其他工艺将吉他的响应性能提升。)
因此,面板材料要求有较大的硬度,以确保加工得较薄的面板有足够的强度基础,并具有了良好的响应性能。
制琴师傅常需要在稳定性和响应性能中权衡取舍,结合吉他整体所需的工况状态,追求一个合理的平衡。
常用的民谣吉他单板面板材质有:西提卡,英格曼,欧洲云杉(德国云杉、阿迪朗克等),
桃花心(桃花心的品种繁多,我们暂不展开论述),相思木(选取相思木作为桶形材料时,一般为了特定的音色而考虑)等。
在选取桃花心和相思木作为面板材料时,背侧板的材料一般也对应为桃花心/相思木。  
梁架塑造和接缝工艺
音梁的作用有两方面:一是参与声音调谐;二是补强面板。
对于梁架的塑造而言:牢固的结构和强大的反馈似乎永远在对立。
美国手工琴制作大师John Greven曾经发布过一篇关于音梁塑造的文章,讲述了对音梁结构的调整与音色、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其中介绍“overbuilt”,一般理解为指吉他为了构造上的牢固,而无顾音质流失的做法,
所以会见到一些吉他的梁架会是粗粗的,感觉并未进行过加工,但它有一个优点:抗击打(稳定性强)。
另一方面则是“underbuilt”,为了极致地发挥音色特性而将梁架做得足够轻盈,但与此同时,也是会面临着稳定性的威胁。
西班牙制琴届有一句谚语:‘The best guitars are built on the cusp of disaster。’
(*好的吉他总是徘徊在崩坏边缘。)就是对“underbuilt”的*好描述。
另外,梁架的黏贴接缝是对力学的一种考量,在工艺上,完全的严丝合缝并不容易,
但每根梁架都严密连接后,能构成结构整体的受力支撑,能更有效地对面板稳定性进行加强。
一般来说,对于梁架尾部接缝的耦合点,如果接缝不严,润色出来的声音会相对松散。
但音梁的接缝位置/是否完全接缝,乃至粘固程度都是对声音的影响的因素,
不能以单一的合缝的标准来评判音梁的工艺,但它是一个参与因素。
面板的径切度
年轮的方向与面板的方向垂直度(径切的角度);
采用径切的方式能比其他切割方式提供更高的强度。
因为径切会大量耗材,所以造成径切的高成本,一般板材会存在着径切的切斜度,
当完全垂直的径切的时候,表现为端面纹理垂直于面板表面,此时所提供的强度是*大的。
另外对面板强度影响较大的还有面板材料的平行度,
平行时,木纤维由整根组成,板材所提供的强度高。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