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磨刀不误砍柴工,万丈高楼随地起,这就是基础的重要性,而对于学习吉他而言,乐理和练习就是*重要的基础。乐理的重要性想必不用多说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些基础的乐理知识。

音乐的四个基本要素:

1、 音的高低:任何一首曲子都是高低相间的音组成的,原理表现为物体振动频率,越高音振动频率越高,反之亦然。

2、音的长短:声音的时值长短,和音的高低相对应。

3、音的力度:也叫强度,表现为振幅的大小。力度的变化是音乐作品中表达情感的因素之一。

4、音质:也可以称音色,声音的质量。声音的泛音适中,谐波较丰富,听起来音色就优美动听。

上述四项共同构成了任一首乐曲的基础元素。

 

日本指弹名家谷本光

十二平均律

(亦称“十二等程律)

     十二平均律是音乐的*基本律谱,我们现在所接触到的乐谱基本都是基于十二平均律而成的,是音高的*小单位,叫做“半音”,两个半音构成一个全音。

     在键盘乐器上:相邻的两个琴键(包括黑键)构成半音,在键盘乐器上隔开一个琴键的两个琴键构成一个全音。

     在吉他指板上:相邻的两个品格构成半音,在吉他指 板上相隔一个品格的两个品格构成全音。

自然音阶

01.自然音阶

由没有升降记号7个音组成的音阶。

      自然音阶中 1 2 3 4 5 6 7 i ,3-4和7-i(音名就是E-F、B-C)之间是半音,其他相邻两个音之间都是全音关系。全全半全全全半就是自然音阶的音程关系。

02.全音和半音

     吉他指板相邻2个品之间是半音,相隔一品是全音。根据整个规律吉他指板上所有的3-4、和7-i都是在相邻品出现的,其他音都要隔一品。所以当我们知道任意一根弦上的任意一品是什么音时,就可以很快的推出整根弦上的音。

变化音阶

变化音阶

包含升降记号的音阶,在自然音阶的每个全音之间加入一个升降半音。

     1-2是一个全音,它们中间还有一个半音,#1或者b2,这两个音音高一样,但是名称不一样。

常用记号

01.变音记号

变音记号写在音符的左上方

“#”升记号,表示后面的音升高半音

“♭”降记号,表示后面的音降低半音

“♮”还原记号,表示把前面升高或者降低了音,还原到原来的高度(还原记号不单独出现,只有在前面使用了升降号,需要还原到原本高度才使用)

注意:变音记号只在一小节有效,隔小节失效

02.调号

调号写在乐谱的左上方,决定曲子的音高。

1=C,表示把“1”唱成自然音阶中音名C的高度。

1=G,表示把“1”唱成自然音阶中音名G的高度(其他调类推)。

03.拍号

拍号写在乐谱的左上方(紧跟调号后面)用分数的形式表示。

分母表示以多少分音符为一拍,

分子表示每小节拍数。

读的时候先读分母再读分子,比如我们常见的:四四拍、八六拍,看下图:

04.反复记号

end

更多吉他音乐资讯,
关注楚门吉他微信公众号
用户评论
sdtest
感谢楼主的分享!受教了!
wxl555306
刚入门,还不大看得懂
可爱杭哥 :
我也是入门小白,加个好友交流吗?
是个用户名
感谢感谢,入门小白一枚,希望多多分享
可爱杭哥 :
我也是入门小白 加个好友交流吗?兄弟
jitashe_dwW5WTT
上次盗谱,基本B站都知道了,呵呵
飞行荷兰人
我有一把楚门850s
jitashe_iZ7y0V3
楚门的吉他怎么样
可爱杭哥 :
我是入门小白 加个好友交流吗?兄弟
可爱杭哥 :
楚门挺好的呀
17736399074
好,学习了,楼主辛苦了,期待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