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民间有高手吗?

有的,那你知道民间高手一般出现在那里吗?

山里?江中?田上?还是少林寺的后院里?

对不起啊,我们今天谈音乐,不谈修仙!

在我看来,民间高手多出现在老百姓的传说里......

 

民间的(音乐)高手一般是什么样的?

首先形象上要异于常人,长发是必备的,纹身也是需要的,穿着也不能普通也不能时尚,要充满个性,卫生习惯不要太好,让人一看就跟正常人不一样,大老远就可以闻到“艺术的味道”。

             

其次乐器演奏要有特点,速度快?可以用小提琴弓拉响吉他?演奏键盘的同时可以吹口琴?或者弹贝斯的时候可以表演喷火?打鼓的时候可以弹钢琴?

            

*后也是*关键的,要有自己的观点,不管别人什么水平的演奏都可以用老师的语气来点评,俗话说就是要会装......

 

我见过的那些“民间高手”基本都有上面这些元素。

曾经有个吉他手,自称是唐朝老五的“师弟”,不论春夏秋冬皮装皮靴大墨镜,留着长长的马尾,因为长得比较高,一般都用鼻孔看人。

聊起音乐永远都是那些话题,曾经跟老五干过这个干过那个,老五是怎么练琴的,老五为什么那么牛逼,唐朝乐队黑豹乐队.......

如果你要跟他交流乐器,呵呵,不好意思,你得先交学费,不交学费他一手都不会给你露。

一旦你交了学费,你会感慨原来吉他还可以这么弹?一会放在肩膀上,一会放在胯下,一会用钢笔弹一会用舌头弹,这......吉他在这位高手手上变成了健身器材......

一般遇到玩杂耍的吉他手,可以负责的说都是骗子。

然而这样的人容易被知识贫乏的人理解成“高手”,在面对超出自己理解的范围之外事物,总是想把他神化。

 

这种“高手”在艺术类特别多,我们周围生活着很多艺术文盲,对艺术好坏的分辨力趋近于零,在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这种现象特别明显,一些“大师”“高手”仗着自己在某一些方面的特点,自命不凡,对着一些不懂的人宣扬自己多么多么厉害......

然后“高手在民间”这样的传说就出现了。

那,民间有高手吗?

民间是有高手的,但是高手不是天生的不是那种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做了一个梦,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精通各种乐器的大神;也不是拿着一两本书走进山里,两个月后出山就在乐坛独霸一方的神人;更不是那种被某一个江湖术士点拨了几下就开窍了的人。

 

民间的高手在我看来更多是一些曾经受到过正统教育,但是没有从事相关行业的人。比如某个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考上了公务员,业余时间一直在学习练习乐器,*终达到很高的水平......这样的人我认为是“民间高手”。

至于横空出世的民间高手......

我也知道有个别天赋非常高的人通过后天自学成为高手,但是真的很少很少。顺便说一下那些出名了的野路子乐手,其实后期大多数都去学校进修过。

 

事实是大多数民间高手都只是个幌子,他们装的高深莫测主要是为了多挣点钱!音乐培训市场被他们搞的乌烟瘴气,前段时间我们提醒大家2019年国家要开始规范艺术培训行业,需要持证上岗。一些“高手”就跳了起来!“虽然我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不代表我教不好别人弹钢琴!”

有人认为国家这样的做法会对培训行业带来伤害,考证会让一批“高手”被迫离开。

我有点疑惑,为什么“高手”就不愿意去考证呢?这个证只是一个从业资格证,是用来筛选掉那些杂耍大师的,然而有些人酸酸的。

 

有人说“考过的不代表厉害,考不过的不代表不厉害”,那为什么厉害的考不过呢?还有人说“实践派”永远强于“学院派”,这些人是不是对“学院派”有什么误解,“学院派”不就是把实践出来的音乐总结成方法来学习的吗?有些人啊,眼中只有音乐学院那些比较差劲的学生,就觉得“学院派”不行!

还有人说“有些学生本来就不想学好,干嘛对老师有这么严格的要求?”

关于这种逻辑,我无话可说。

 

有规范行业不好吗?虽然不敢保证教学质量大幅提高,但是至少能让那些杂耍艺人回到杂技团。虽然可能会造成一些老师的流失,但是大的方向是正确的,从业资格证不能保证老师的上限,但是能守住一个底线。

 

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行业都需要规范,没有规范就没有进步,也许现在的规范只是认识乐谱,会演奏乐器,以后可能就是会不会某种风格?懂不懂教学方法?......提高老师水准才是提高行业水平的关键。

 只有老师的水平越来越高,民间才会出现更多的高水平乐手,我一直认为艺术是需要传承和沉淀的,像国内能流传下来的传统乐器,古琴古筝琵琶等等其实都特讲传承,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分很多流派,发展到今天的模样是很多艺术家智慧的结晶,如果你想要超越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习。

 

有人说学习会影响自己的创造力,这就......怎么说呢,你现在听到任何一种音乐风格都是有来历的,他可能是某种音乐风格的变异,或者结合了几种风格的特色。

至于像Robert Johnson这样的蓝调大神,我想说如果你是那个在历史上能留下名字的人,任何困难都不会改变你的命运。而现实生活中,又有几个Robert Johnson?如果你坚信你可以成为那样的人,那你就证明给我们看就好了。

而说回学习的话题,你要找到一个好老师教你也很难。为什么难?!

除了专业学院有专业的老师外,社会上那些老师,你能明辨好坏吗?特别是对于一个初学者,不了解吉他/音乐的人。所以我们才会鼓励“教师资格证”这个东西,他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教学的保证。而一个弹琴又好,又会教学的高手老师,一定不会愁学生。

有证又厉害的老师,这类人往往“默默无闻”,不会去酸谁,因为他根本不用担心啊!一方面,他有能力,另外一方面,他被国家承认,百密而无一疏。

只有那些弹琴又不怎么样,又没资格证的人,才是要真正担心的人,口水淹不死人,政策却能让你下岗。市场只会越来越规范管理,希望到时能涌现更多真正又实力的民间高手,既有很强的弹奏能力,又有实战丰富的教学经验,让我们的下一代人音乐能力更加的强大!

So,秉承着规范市场,让更多有能力的人崭露头角的心,哎呀音乐联合国内教师资格证领先培训企业“赛优”,将会在1月7号晚8点,举办一次免费的《音乐教师资格证》考证介绍及指南的公开课,如果你对资格证感兴趣,不妨来听听!

哎呀音乐长期征稿

关注公众号回复投稿查看详情

用户评论
深海主宰
chyuhung
讲这么高级也是广告
jitashe_mnF9RZj
原来是个办假证的
jitashe_H8RHaru
切,变相广告,说白了推销自己
乂木
桶哥:原来我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