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米酱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Taylor这个品牌,因为它实在是太有名了,许多人从用着几百块的烧火棍时就梦想,可以拥有一把Taylor的吉他。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开篇我还是简单的介绍一下Taylor。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Taylor是美国本土第一的木吉他品牌,在1974年由Bob Taylor和Kurt Listug一起创立,目前全球有超过750名员工。两家工厂分别位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东边20英里的El Cajon和墨西哥的Tecate附近。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今天,我要带大家参观的就是位于El Cajon的Taylor美国工厂。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当然不只是参观,也不只是一个吉他工厂,我们还将简单的剖析一下让人惊叹的美国制造业。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图片视频略多,建议WiFi下观看)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早上满天乌云,蒙蒙细雨,但这依然阻挡不了我想要驱车前行的激动心情。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
[backcolor=rgba(255, 255, 255, 0.6)]前方El Cajon,出发!
1个半小时后,到达了Taylor的工厂,指路牌也这么的别致,处处体现出一个品牌的文化。
首先,我们从一个开放的厂房开始本次的参观。
这里主要是来切割处理木头的。门外有两个大筐,里面的小段木头都是有一些裂纹的,这样的木头不能用,所以分类放在外面。
进入内部厂房,第一个到达的房间,里面存放着各种规格的面板。有一个大家伙机器,夹着很多粘好的木板。
再往里面走是一个小工作室,里面的人正在处理吉他音箱孔位置的细木条,很细致的工作。出了这个小工作室,看到两个据说价值百万的机械手臂,正拿着吉他做打磨。 下面的内容是我弹琴十几年第一次看到的,琴颈内部大揭秘。准备好没有?
先来看一下吉他琴颈从一块方木到成品经历的几个环节:
1. 一块整方木(没拍到)
2. 木头已经初步具备了琴颈的样子
3. 完成调琴钢筋(Truss Rod)的装配
4. 黑色的那支已经安装了指板有木有
5. 琴颈与琴体连接处木头(Heel Block)的粘合(一直以为与琴颈是一体的)
6. 琴头安装弦栓的孔都挖好了,Heel Block也打磨成了成品的样子(剩下的就是要装配品丝了)。
为了更清晰的看到重点部分,我们再来看几张更详细的图片。
吉他内部可用于调节琴颈弯曲度的钢筋(Truss Rod),这次我们直接给大家看下从中间劈开的样子,之后再调琴时是不是就可以脑补这个画面,想象你的钢筋是如何旋转的了?
琴颈与琴身连接处的Heel Block是这样的。上面的两个螺丝孔就是连接琴身的,所以,如果你想把自己的木吉他琴颈卸下来,搞定这两个螺丝就好了,具体位置相信大家都明了的,把手塞进音箱孔里摸一下看看。
看完上面的图片,自己都想拿一块木头来做一个琴颈了。但是,下面的内容,或许你又会放弃这个想法。
另外一个重点,琴身的制作。
首先是,面板上面的音梁。音梁的重要作用就不用多说了,跟音色有非常紧密的关系。
侧板的制作就要比较耗费时间了,因为需要把一张直的木板,硬生生给掰弯。
下面图片是已经做好的侧板,侧板下面放的就是直的木板材料,后面是把它掰弯的机器。介绍人员说,有些木头是很难掰的,要耗费更长的时间。
现在的科技进步了,有各式各样好用的机器,那很早之前的制琴师是怎么完成这项工作的呢?
看看下图你就知道了。
据说这是一个特别考验耳力的工作,你得非常仔细的听,根据听觉判断这块木板是不是直接让你给掰碎了。不得不再一次感叹,科技改变世界。
装配好的琴身,当然还少不了再一次的打磨,还要再装配包边线条。(我们买个琴那么挑剔,各种的看外观,想想制作者还真是不容易啊)
琴颈有了,琴身也打磨好了,内功修炼完毕,接下来就要开始制作外表了。与大家买琴非常相关的一个环节——“喷漆”
人嘛,大都是“外貌协会”的,不好看怎么会花钱呢?
漆都喷好了,*后才是电子配件的装配与校验调整。
小哥手里拿了一把Taylor的电吉他T5z,两三千美金的货啊!我当时就想直接抢过来,然后头也不回的跑开,没有后盖又怎样?I Love It。
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办法给大家展示,这篇文章已经是超长的了。大家就自行体会吧。
下面我们就开始讨论一下工厂以外的事情。让人惊叹的美国制造业。
我有心理准备,按照美国各行各业极具标准的惯例来想,Taylor的工厂一定是不会让人失望的。
结果也是如此。从工厂外部的环境,到走进工厂内部,每一个地方都让人感觉舒服,也可以想到在这里工作的员工一定也是十分舒心的。
走进一个以木头为主要材料的工厂,没有刺鼻的味道,没有漫天漫地的木屑。除了喷漆环节,工人甚至不需要佩戴任何的防护口罩等工具,厂房的每个角落都整洁干净。
这不禁让我想起多年前曾去参观过的位于潍坊的某些吉他工厂脏乱的景象。
上面的一些照片已经可以很好的体现出我所说的整洁干净了,现在再来看一张照片感受一下。
鸟瞰图
当我走出厂房时,无意间看到一个设施,这解开了我的层层疑惑。
原来整个工厂都是有一套通风过滤系统的,木屑粉尘都被吸出了工厂,装在了底下的大袋子中。每个厂房配有四个这样的大设备,怪不得里面的环境这么的好。
其实这些也仅仅是一些硬件设施,如果国内的工厂肯花钱也是可以搞的到的。可是有一个东西,从中美制造业对比来看,是有相当大差距的。那就是另一个核心——人。
我在读时寒冰先生《时寒冰说:未来二十年经济大趋势(现实篇)》这本书时,曾多次看到时寒冰先生对中美制造业的对比观点。
除了目前中国实体经济下滑,制造业不振,员工成本高涨等多方面因素导致中国制造业竞争力减弱外。时寒冰先生也提到了中美制造业环节中“人”的巨大差别。
现实是残酷的,对比之下,美国工人的受教育程度,行业素质水平都远远高于中国。这直接决定了有关人员参与的各个环节的品质问题。
毕竟硬件、模式都是可以模仿和复制的,但*终会不会“被玩坏”主要还是看人。
由于本篇文章主要是带大家参观Taylor工厂的,所以就不再做多解释了,作为国人的我们一定都懂的。
*后,来到参观的起点也是终点,Taylor一个小的参观欢迎中心。
依然是处处体现品牌的文化与价值。琴是不卖的,就是挂着来馋你。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点,Taylor对筛选经销商是很严格的。首先,你得有一个足够面积的,恒温恒湿的房间来挂Taylor的吉他,厂方会派人去考察,否则免谈。貌似在国内不是这样的吧。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了,很长但很有趣。
如果你有机会也来参观一下吧,走前不要忘记拿上Taylor免费的小礼物,挖音箱孔留下的木片做成的杯垫。
再见,Taylor。你的工厂,处处体现品牌价值;你的工厂,处处给你的品质做出了无声的保障。
*后来个PS:这不是一篇广告,只是对自己参观过程和感受的分享。话说Taylor是不是该给我个代言费?
本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号:索米音乐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
    Tiramisuhw
    怎么才能去参观啊》?
    索米酱 :
    这个不在国内呢~
    生旦净末丑
    sololdw
    赞 排版好些就好了
    索米酱 :
    哈哈,不知道怎么弄排版
    paul.van
    隔壁王叔
    顶顶顶顶顶
    喂猪的哥哥
    南木扣冬心
    怎么才能去
    索米酱 :
    这个在美国
    逗灬比
    过程是木吉他,结果是电吉他 ,啊哈 乱入吗?
    2571318384?
    Martin表示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