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攻略
在电吉他的效果链中,压缩总是看起来特别神秘。
很多人总是会问,我为什么要接上压缩效果器?接上了又该怎么使用呢?
本文将为你一一解答。
录音室压缩器VS.吉他压缩效果器
首先你必须先了解一下压缩是怎么工作的。
压缩器*开始是用在录音室里作为音色加强的工具,除了均衡器和混响器,压缩很可能是录音室用得*多的工具了,它的工作就是减少“信号的动态范围”,也就是声音电平值的*低点到*高点之间的范围。
简单来说,当你把声音信号输入压缩器之后,无论是人声、鼓声、吉他还是贝司,当它的声音信号超过它的“门限(threshold)”时,信号将变得更“柔软”,这个压缩比由“ratio”控制。
从这一角度来说,一块压缩器与限波器(limiter)的工作原理非常相似。而压缩器的不同在于不管你的拨弦的力度如何,压缩器都会按照预置的电平输出信号,在信号渐弱的时候达到更长延音效果,这一点在吉他演奏上尤为实用
除了“门限threshold”和“压缩比ratio”的设置外,还有“attack”——起始时间的设置,也就是压缩器开始处理信号的时间,以及“release”——释放时间,也就是确定信号音量降到门限值以下后,Compressor 停止降低信号所需的时间,一般用来延长乐器的延音。
对于录音室的压缩,你需要知道的就是在混音和后期母带处理中,几乎所有的乐器和声音都需要经过压缩的处理,来得到一个更有力更平滑、音量更适中的音色,如果你对自己的录音有更高的要求,那么你就得掌握压缩这门“艺术”。
而本文将会把主要笔墨放在吉他的压缩效果器上。
在录音室中,混音师通过压缩器能让人声更“清澈”更具穿透力,而运用到吉他上的话,并把参数设置得极端一点的话,音色则会有一种被“压迫”的感觉,而且也听起来非常不错,这也是效果器厂家把压缩效果放进单块中的原因。
他们把录音室中压缩器的设置和操作简化,并且与吉他的动态范围和频率相匹配。例如MXR dynacomp,这块可以说是普及率*高的压缩效果器,它只有两个设置参数:输出音量Output Volume和控制压缩度的“强度Intensity”,当你往顺时针方向转动控制旋钮时,你的吉他音色听来就更加的“紧致”。
在效果链中应该怎么摆放呢?
通常来说,压缩单块会放在失真和过载效果器之前,哇音踏板之后。然而不同类型的单块效果器在效果链中的顺序,并没有一个规定,你可以多做实验,让耳朵决定。
压缩效果器对我吉他音色有什么帮助?
当与clean音色结合的时候,压缩可以给你一个非常明亮、纤细的音色,而且延音充足。
Pink Floyd乐队的吉他手David Gilmour就非常热衷使用压缩效果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使用MXR dynacomp来为他的干琴音色获取更多的延音,现在他使用得更多的是更为昂贵的Demeter Compulator。
除了David Gilmour之外,还有乡村风格和Funk风格的吉他手都是压缩效果器的忠实用户,为他们那快速演奏的清音音色增加颗粒感,让节奏扫弦变得更流畅。
当压缩效果器放在过载或失真效果之前时,它的对音色带来的变化和改善或许不那么容易被觉察出来,因为失真和过载单块本身就会对信号进行压缩处理。尽管如此,压缩效果器除了“压缩”音色,它还可以增加sustain,并且让音色变得饱满。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压缩效果器本身不会识别输入的信号是噪音信号还是正常的乐器信号,在不演奏吉他的时候,务必要把压缩效果器关闭。
此图为David Gilmour在1994年的现场演出专辑《Pulse》中使用的一部分设备。
你可以看到,David使用了三颗压缩效果器, Boss CS2、MXR Dynacomp、Ibanez CP9
几款主流压缩效果器一览
MXR Dynacomp是一款普及率非常高的压缩单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几乎所有乐手包括David Gilmour、Dire Straits吉他手Mark Knopfler都有一块MXR Dynacomp躺在他们的效果器板上,而且直到今天它也非常流行。
目前市场上有两个版本:现代版和76年复刻版。后者是为了复刻早期Dynacomp 的音色,而且没有LED指示灯。
BOSS CS-3是一款相对较“安静”的压缩效果器,这得益于它的降噪等化器。而且它还号称不会减损原本音色的品质。
Electro-Harmonix 公司有好几款压缩效果器,包括搭载电子管的Black Finger和体积更小的 Soul Preacher
Keeley Compressor是手工效果器大师Robert Keeley*为著名的改装作品之一。
Analogman mini-Bicomprossor 则是另一块强劲的boutique效果器,虽然笔者目前手中并没有Analogman的任何一款单块,但是对其的仰慕可谓是滔滔江水连绵不断啊。
Demeter Compulator也是一款高端的压缩单块,他*著名的使用者要数David Gilmour了。
来源:Guitar Tone Overload
编译:杰佬
吉他攻略/音乐人攻略出品

关注获取足料吉他资讯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
    Hacker孤狼
    生旦净末丑
    WZzzzz
    zhongzhixin
    没研究过   路过
    曾臭臭
    yooonoo
    不懂...........................但还是两下
    paul.van
    simonhuo
    学习了,一会用效果器调试
    请问与认同
    大卫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