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APP打开本谱

获得更好的看谱体验
立即打开
  • 曲谱信息
  • 歌词
  • 标题:为你的进行曲 韩国光州之歌 劳动者战歌

    艺人:黑手那卡西

    作词:桃勤工會柯正隆、蔣金台

    歌词:

    改編詞:桃勤工會柯正隆、蔣金台 原詞曲:韓國光州之歌

    全國的勞動者啊
    勇敢地站出來
    為了我們的權利
    不怕任何犧牲

    反剝削爭平等
    我的同志們
    為了明天的勝利
    誓死戰鬥到底
    殺殺

    說明:1987年臺灣解除戒嚴,被壓制40年的工人為爭取自身的權益紛紛成立工會。而工人在爭取權益的過程中有感經驗之不足,遂組團遠赴韓國吸取抗爭經驗,在一次馬山的工廠罷工現場,看見韓國工人們魚貫走出工廠無視於廠方的強力鎮壓,工人們口中唱著歌,手上敲打著戰鼓,臉上更充滿視死如歸的神情,這場景震撼了當時所有來自臺灣的工會幹部,其中來自桃勤工會的柯正隆深受感動,當下牢記歌曲旋律回國後又受當時任桃勤顧問的鄭村棋先生之鼓勵,遂大膽寫下『勞動者戰歌』之詞曲。此歌後經黑手在各種抗爭、遊行的場所傳唱,之後亞洲各國紛紛改編,現已成為亞洲的國際歌。(劉自強,前桃勤工會常務理事)

    附註:2005年,黑手受韓國Asia Madang民眾劇場邀請,前往韓國518光洲事件紀念活動演出,並學習了勞動者戰歌的韓文原版,光州之歌。

    侘寂残锖
    为你的进行曲 韩国光州之歌 劳动者战歌独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