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2-7-2 11:09 编辑 在拾音器和扩音系统未应用在吉他身上前,因箱体硬件和音量的限制,吉他的演奏场合和表达也备受局限。   吉他拾音器,早期是电吉他(贝斯)中把振动讯号转变成电信号的装置,起到麦克风的功能。 分为主动拾音器被动拾音器两种,后来在木吉他领域中同样得到了广泛的发展。 搭载拾音器的原声吉他,可作为电箱吉他将声音放大,还可以融合混响,过载,失真,合唱、打板拾取等功能。 拾音器的诞生和应用,给音乐人提供舞台效果、录音展示、不同声音效果等多方面、综合性体验。 基本原理:吉他拾音器是靠提取声音振动信号,并将振动信号转变为电信号完成的。 拾音器的种类:
音孔式 也称为磁感拾音器,工作原理如同电吉他使用的拾音器,通过磁性线圈感应琴弦震动来发声。 安装在吉他的音孔上的拾音器,有六根磁柱对应六条弦,通过电磁感应收音,收音范围较小。
优缺点: 优点:声音特性上来说,拾取的声音较为干净,安装和拆卸便捷,拾取的音量较大,厚度也够。 缺点:有些钛合金和尼龙吉他弦声拾不到声音,很多音孔式拾音器无法拾取打板音色、扫弦效果拾音不太理想;拾得的声音电味较重;因固定在面板音孔处,会影响面板的振动效果。 随着科技的发展,在音孔拾音的同时还拓展了麦克风和贴片的加装,能拾音打板功能、还能更多的参数调较去获得不同的音色。 安装方式:拥有两组垫片在孔夹住音孔边缘两端,把吉他尾钉孔作为输出接线口,也能直接将输出线外露,缠绕在吉他尾钉上省去钻尾钉孔的麻烦。
压感式(下弦枕式拾音器)
压感式拾音器又称压条、压电拾音器。 原理是下弦枕下方埋一根压感条(棒状或长条状),并将麦克风贴在琴码下方,琴弦震动传导至琴枕,再由琴枕传导至压条,靠琴弦的压力来拾取震动信号,由一个小前级控制麦克跟风压感比例和输出音量。
优缺点:
优点:对振动反应灵敏,拾取拾音干净、颗粒感强,不容易产生回授和啸叫。 声音特性上来说,依靠感应条通过琴弦震动带动压感拾音器拾取声音,十分灵敏,加上麦克风的辅助很好的保留了木吉他本身的音色。 有着几乎不会回授的优点 (场地表演时因为设备多,音波叠加造成的杂音)。重量轻便,不会增加太吉他本身的重量。 缺点:拾取的声音过于干净;琴弦通过琴码传导到压感条的这种传导拾取方式过于直接;收到琴箱本身的音色反馈比较少,拾得音色和吉他本身音色关联不大,且电味较浓;需要较多现场调试。 下琴枕加入压感条会造成弦距上升,安装相对困难,且如果下琴枕打磨不平,会因为压电条压力不均衡,导致声音拾取不均匀等问题。 安装方式:
需在琴枕槽上穿洞放下压感条与扩大尾钉孔安装输出口,由于压感条感应器本身的厚度的关系,会让下弦枕变高而致使弦距变高,下弦枕需要平整的打磨,如果没有打磨平整的话,六条弦的收音会不均匀,安装难度比较高。
麦克风式 使用小型的麦克风安装在吉他内部或者外部直接收音,在环境安静无干扰的情况下可以得到琴声自然的效果。 优缺点:
优点:能直接拾取吉他箱体内部声音,还原吉他本身音色;接近人耳所听到的声音,可自由调节麦克风的角度。 缺点:吉他箱体内部声场较为复杂,容易产生啸叫或回授;容易拾取过多杂音并放大,影响正常弹奏;需要安静的环境。 安装方式:需要支架和收集声卡搭配,需要一定的场地和设备需求。
贴片式 原理就是在吉他面板上选择一个位置,黏贴一个感应片来接收面板与琴体的震动,类似于医院听诊器,靠震动来拾取信号。
优缺点: 优点:能够直接吸取吉他箱体内部的振动信号,实现原声乐手们偏好的自然麦克风音色,避免回授问题还有场地因素,多贴片模式下还能能加强声音立体感,并且还能收到许多不同位置敲击的声音。 缺点:大多的吸盘式拾音器是被动式,需要胶水,声音输出完全靠被动拾音,需要搭配DI盒或前级让贴片的声音进行扩大和调试。 安装方式:贴片一般贴在琴码下方收音,贴在俩边后6~8cm拾音打板。 加振拾音器(混合式) (麦克风拾音器+音孔磁感拾音器的组合)  
靠音孔感应或靠压感棒再加麦克风的安装模式,压感棒的加振需在侧面开槽装一个前级控制,此外,它还多了一个共振喇叭,可在没有效果器和音箱的情况下就能发出混响、合唱效果的声音。
同时它也具有电箱琴的特点,也可以直接接入音箱等设备进行扩音。 安装方式:安装方面如果是音孔式就多了一样,把共振喇叭贴在背板上面,安装难度不大。 如果式压感式,一般需要在侧边钻孔开槽安装前级和琴枕槽下方钻孔,难度稍微大一些,需要专门工具。
混合式:
压感和麦克风双拾音
为了适应不同的演奏风格和更好的优势匹配,市面上常见的拾音器都是两种及两种以上进行综合。
一般有:麦克风+下琴枕压感组合;麦克风+音孔磁感拾音器等适合(一般美式指弹风格的组合),音孔磁感+贴片组合;贴片+下琴枕压感(一般适合日式指弹风格的组合)。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