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2-6-24 17:52 编辑 民谣吉他使用的琴弦是以钢弦为主,也有装上尼龙弦的使用方法,但通常这样的做法只是一种对音色的特殊需求,并非常规。 因为民谣吉他的面板较古典吉他的厚,需要更大的震动能量才能够将面板的音色表现出来。 另一方面:通常使用尼龙弦会有一种特别的音色,音量较小,但音色表现较难控制。
琴弦的保养: 民谣吉他琴弦以钢为主要材料,也会加入红铜或者黄铜、白铜等等其他的材料来调节细致的音色。 就普通的琴弦来说,日常的保养对琴弦的寿命起着重要的作用: 每天弹琴前、后,对琴弦用干净的布进行擦拭是非常有必要的。 首先弹琴前对琴弦的擦拭,能将囤积在琴弦上的汗渍及锈渍进行一次清理:因为这类残留物对琴弦、包括品丝是有很大的损耗的。 通常琴弦上有锈渍是以为弹琴之后没有对琴弦进行一个必要的清洁,因此手上的汗以及油就会侵蚀琴弦的表面,只要一个晚上的时间,琴弦表面就会布满小小的锈渍。 如果弹之前不对琴弦进行一个清理,那么琴弦上面的锈渍就会对品丝造成损耗,这种情况是很常见,但有很多人不会去注意到的一个问题:
当你发现你的吉他八度音开始不准,推弦的时候出现死音,延音变短等等问题,就是因为你的品丝已经被“伤害”了。
这时你就会发现品丝的顶端已经被磨平了,那么琴弦接触品丝的面积就变大了,也就造成了弦长的改变,八度音自然就不准了。 对于民谣吉他来说,八度音本身就是一个“硬伤”,对于用户来说是比较难进行自行调整的。 琴颈的品质是一把民谣吉他的品质的重要衡量方面,因此琴颈的弯曲度、硬度、弧度都影响一把民谣吉他手感、音色的重要部分;琴颈上安装的琴弦就是影响琴颈的一个关键因素: 013或者010的琴弦在音色上都有非常大的区别,手感上更是非常的明显,可能没弹过吉他的朋友会觉得:就这么0.03毫米,能有什么感觉? 如果将一根琴弦从琴颈上拆下来,区别确实不大,但是将琴弦装上琴颈之后,那么琴颈上所承受的张力有130-160磅的力度,当于120斤的力度。 也就是说,在合理的情况之下,琴颈上的琴颈是足以承受起一个正常成年人的重量,那么弹吉他只是用手指去进行操作,那么这0.03毫米的直径就会被放大了N倍。 自然,手上的力度就会起到一个变化,而人的手指是*敏感的一个器官之一。 琴弦的直径、材料、张力、新旧程度都会在手上有非常明显的感觉,特别是长期使用同一个牌子同一个型号琴弦的人,那么只要这款琴弦有任何的变化,都会马上能够感受得到。
乌托邦吉他非洲桃花心+玫瑰木五拼琴颈
那么下面就来说说我们该怎么样去使用琴弦? 这里所说的并非普通的换弦或者是对琴弦的保养,而是怎么样更好的使用琴弦,让琴弦与吉他有一个很好配合,将吉他的音色充分发挥出来。 每一把吉他的有效弦长都会有细微的差别,这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因为吉他是木材制作出来的,木材的个体差异性是存在的,就算再长时间的自然风干以及再高的制作工艺,都很难把这个问题完美地解决。 有听过这么一个说法,每一把吉他所使用的前三套弦决定了它这“一生”的有效弦长。 因此在我们刚买回来吉他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清楚了解这把吉他的出厂所使用的琴弦是哪个规格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知道出厂的规格是多少,我们才能够更好的去选择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琴弦来迎合自己的口味。 如果出厂值不是你平时所钟爱的那种规格,那么你就需要把刚买回家的琴第一时间的更换你平时所习惯使用的规格,然后进行仔细的调节,让它达到一个*佳的状态。 当然,因为你所使用的与出厂规格不一样,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比如打品,弦距、手感等等。 但是这些都是能够通过调节来平衡的,当你调节之后,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状态之后,那么你就可以进行一段时间的弹奏,然后再接下来的两套弦的更换就是一个关键的步骤了。 建议一根一根弦的更换,不要全部拆下来再装套新的上去,因为这个时候琴颈其实还没有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如果你这么做就会让琴颈陷入一个比较尴尬的状态,刚适应过来新琴弦的张力,又要适应完全没有弦的状态。 相信换一套新的弦不太可能在5分钟之内完成,所以我才会建议一根一根的换。当然在将来你要更换琴弦的时候我也推荐这种做法,因为这样才能*大程度的对琴颈做到一个保护的作用。 除非是你要对指板做一个彻底的清洁,否则都不要一次性将全部弦拆下来。
琴弦的选择:
市面上能够买到的琴弦成百上千种,不同的规格,不同的材料,不同的颜色,不同的音色等等,玲琅满目,那么我们该怎么去做选择呢? 如果你是初学者,对这个东西完全没有概念,那么你就使用吉他出厂值一样的琴弦就可以了。以后对这方面有概念了再进行更换吧。 如果你开始对音色有要求,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声音,那么你就可以开始你长期的纠结的过程了。 选择,通常都是非常痛苦的,因为要考虑到的东西非常多,并且现在商家很少能够给你提供一个让你完全满意的产品,因为如果是这样,就不会有别的型号的产品了。
电商平台上琴弦商品详情页上也会标出
各规格的手感和音色方向
音色,是你第一个要考虑方面:喜欢黄铜的声音?还是纯钢的? 都很不一样,你喜欢清脆、高频明亮的声音?那么就使用较细的琴弦, 如果你需要力度感强,音头有力,甚至是录音,那么强烈推荐你使用大直径的琴弦。
理论上,在能够控制的情况下,琴弦的直径越大,音色会越好,就像SRV的ST型的吉他上安装的013的琴弦,那音色是多么的美妙,多么的动听,但相信很少人有他的控制力。
手感,也是选择琴弦的关键问题:手感和音色是相对的,就像弦距和手感、音色的关系是一样的,这几个因素只能说做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因人而异。
对于注重touch的弹奏者来说,音色是放在第一位的,而shredder则是手感更重要,这个也就是说你要将自己的弹奏风格定位下来,否则在这么多种商品当中去选择,会让人很迷茫。 对很多人而言,对琴弦的选择过程当中,会耗费很多金钱,但音乐就是这样,当着迷于它,就会去追求更好、更喜欢的音质,这无可厚非,因为你喜欢,没有别的理由,所以学会对琴弦的保养和选择,是非常必要的。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