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1-11-6 18:02 编辑
在经过制琴师和乐手们的相互配合和持续研讨后,我们*终确定了新的乌托邦吉他声音方向,并将产品体系命名为:IDEAL体系,运用到往后的乌托邦吉他产品体系中。
在声音板块上,重心放在材料的挑选;面、背板的搭配方式和声音调谐;油漆工艺;音梁结构研发调整;同时保留了其他部件和工艺制作上的优势。
依托供应团队努力的基础上,乌托邦吉他仍保持着优质的木材来源,为建立现有产品体系;各项研发实验;开设私人定制项目等提供着持续的优势,这也是乌托邦吉他产品能更好地服务广大音乐人的重要要素之一。
IDEAL声学体系目前分设为:2系,3系,5系,6系,7系,8系,私人定制,共7个系列,满足于不同需求的音乐人。
油漆工艺
油漆部分一直是制琴师研究的课题,在拥有好的防护效果,又能达到好的声音发挥的效果上不断尝试着。
我们在PU亮光漆的基础上融入了我们开发的木材填充剂,这解决了PU漆填充效果的劣势问题,并且能让漆面做得更薄的效果。
这能让声音能更容易释放出来,同时具有优质的防护效果和平整的美观度。
声木搭配
音乐的多样化、音乐人的喜好也各不一样,所以不存在一样乐器、一把吉他能满足所有演奏风格的需求。
木材的特性决定了它的声音方向,不同的声木有各自的优、劣势,通过预设的声音方向选取木材的种类、等级,再进行相应的搭配和调音过程。
宗旨是:遵循木材的特性,并将其*大化发挥出来,同时规避木材的某些劣势,发扬要突出和实现的优势方面。
通过不同木材组合,针对性的调谐处理,制作出具有不同声音味道、风格的吉他,从而契合不同乐手的演奏要求。
面、背板调谐
面、背板是重要吉他声学结构部分,特别是在单板吉他的应用上,每一块木材因生长环境、部位、组织结构的不同,会致其呈现较大的差异性,所以需要对其进行重点的调谐。
采取对面、背板的敲击调音、声音频率的匹配,是使得吉他的声音遵循人为预设方向发展的重要方式。
其中的一些目的是:减少乐手拨弦时的机械能在系统内的损耗,让其更效地转化成乐音,且空气在腔体内的运动更有序、科学地传动,形成我们想要达到的共振效果和声音激发。
通过敲击和切削调整,控制吉他声频分布和细致调整,产生预设的声音效果,并对死音、闷音和高把位的音色干憋现象要有高效的防止,让不同把位所产生的音色能保持水平上的统一。
音梁结构调整简介
在确定IDEAL体系的声音方向后,我们重新研发和制定了新的梁架方案;而定制系列依然保持根据客户声音需求制定的方向实现。
面板梁架是在经典x音梁布局的基础上,主要调整为将四根小梁加高且更加的贴合x梁,提高面板整体刚性增加稳定性的同时,让面板更加有序地振动,在此基础上让声音更为整齐。
背板梁架依托传统梯形音梁为基础,材质调整为云杉,同时作了尺寸上的针对性调整:
背板的第一根、第二根音梁进行稍微改低,第三根、第四根音梁进行了加宽加高,使得声音的反射与共振都趋向中频,从而获得更加整齐的扫弦音色。
并且对高音做了一定的抑制处理,使得高音更加的温润,整体声音也会更加的整齐,硬朗,通透,并且提升了音频变化的可控性。
乌托邦IDEAL体系所追求实现的目标依然是:让人一听就记住了是乌托邦的声音。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