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P乌托邦吉他
本帖*后由 UTP乌托邦吉他 于 2020-7-21 18:00 编辑
​续接: 钢弦吉他的力学和设计规则之参与振动的背板
吉他相比特鲁琴更成功的第三个要点,就是纵向支架,结合位置更接近中心的琴桥。
鲁特琴只有梯形支架,同时琴桥在距离面板底部1/6面板长度的位置。
相比鲁特琴,纵向音梁把琴桥结合在更大面积的面板上,并且驱动面板运动。
琴桥位置接近面板中心也对此有帮助,因为中心点位置的初始动力通常意味着,
你可以驱动更大的板和空气团,这会直接转化为更大的音量。
#575H FCL 凤凰
敲打任何吉他面板的边缘,然后敲打中心,并听响应的响度,
不论音色如何,你会立刻明白我的意思。
纵向支架是吉他成功的重要核心,因为吉他基本上就是一个气泵,
并且在弦乐器中,我们需要让自己关心吉他抽气的效率如何。
一切其他的考虑,比如木材的选择,还有吉他多漂亮,
都必须放在它之后,如果你想做一把成功的吉他的话。
如果你想明白气泵的作用,一种方法是,一只手固定在音孔前面,
另一只手在琴桥处轻轻敲打面板,你会感觉到共鸣腔内空气的移动。
你能感觉到吉他向你吹气:在更好的吉他上,你会感觉到更多的空气出来,
因为它的面板有更多的响应,它会响应更多来自手指的能量;
声音死气沉沉的吉他,不会感觉到一样多的吹气。
另一个感受吉他如何自如地吹气的方式时,听你刚才敲打出的声音,如果你做过这样的训练的话。
此外,这是非常主观的,但仍为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来获取一些关于吉他目前状况的感觉。
如果吉他面板是紧绷的,坚硬的,木材过多的,重量超过某一范围(大多数商品吉他都是这样),
它会听起来有点像一张桌面——音调高,紧绷,坚固。
如果吉他面板是自由运动的,敲打的音高就会降低,并且发出的声音会明显地开放。
很明显地,把面板做轻,是有一个限制范围的,你不应该超过这个范围,因为这样会损坏吉他,
不过大多数吉他都木材过多,因此我认为你没必要担心这方面的问题。
如果你在某些吉他展览厅四处走动鉴赏吉他,你会很容易发现,
当你敲击吉他时,更好的吉他仅仅是有更多的响应。
还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感知到吉他的敏感度,吉他面板和背板对于震动和琴弦能量的敏感度。
一个有趣的方法是,使用一个所谓的超级球:
如果存在很高的内部衰减,那么能量就会进入系统中——在这种情况下,
由球掉落在地面上的重力生成的运动的能量——消散在了机械变形中,
转化为了热量和内部摩擦力,并且球不会反弹得非常高。
这个球从地板上弹起,几乎接近它的起始高度,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很高的内部衰减。
你可以拿一个这样的球,然后去吉他展览厅,然后让它从吉他面板上弹起来,
一些吉他会比其他的吉他产生更高的弹起高度。
这是一种天真幼稚的愚蠢行为,但是它非常有趣。
一些吉他很有启发性,你真的可以从它们上面学到些什么:
弹起的高度越高,面板结构就越坚固;弹起的高度越低,面板就更易弯曲、响应更大。
这真的和琴弦的作用没多大差别,仅仅是琴弦让面板运动是为了制造音乐。
尽管我相信吉他的档次,和你能让面板自由吹气的程度有直接的关系,不过这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吉他面板运动,震动和弯曲,有很多特定方式来利用琴弦能量,
以形成宽的音色频谱范围。面板的下部,就是琴桥周围的区域,是这些运动的主要区域。
(文章来源于制琴文献翻译修改)
  • 相关吉他谱
  • 相关帖子
  • 用户评论